林偉文理事長獻辭

 

港九藥房總商會今年已踏入四十三週年,作為新一屆的理事長,本人謹代表全體理監事及一眾會員感謝各界對本會一直以來的支持,令本會會務得以不斷拓展,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穩步向前。過去四年來,本會在上屆理事長及會長的卓越帶領下,於各方面工作的成績同樣有目共睹。

 鞏固「正貨之都」美譽

首先是提升商會及藥房形象方面,本會的工作可以用「一破一立」來概括。所謂破者,就是打擊和嚴懲經營手法欠佳的害群之馬,藉此維護商會的良好聲譽,並提醒會員時刻警剔,致力維護消費者的權益。而所謂立者,就是持之以恆地推動「信心保證」計劃,並與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保持緊密合作,以實際行動確立香港「正藥之都」的美譽。

在實質工作上,本會一方面舉辦大型新聞發佈活動引起各界對「信心保證」計劃的關注,同時透過在大眾運輸平台上投放廣告,加強市民以至遊客對此計劃的認知和認同;另一邊廂又為合資格會員加裝燈箱供消費者識別;更透過一個嚴謹的稽查制度,確保每一家參加計劃的會員均是名副其實的「正貨商號」,令「信心保證」標誌的價值與商號會員的地位不斷躍升。此外,本會的會員數目,無論藥房會員以至贊助會員都在一直增加,成績令人鼓舞 。

不斷自我完善  積極配合法例要求

此外,本會又與香港政府各部門及供應商一直緊密合作,積極推動及配合各項法例和安排的落實執行,並且從藥房會員的角度出發和設想,提供各種過渡期間的協助。近年來,《膠袋徵費計劃》的擴大、《商品說明條例》的新修訂及《書面訂購藥物的安排》正式實行等等均與業界息息相關,而商會亦特別為有關的重要議題舉辦講座和研討會,並邀請相關機構的代表出席,深入講解法例的內容和要求,以及釐清條文與實際營運之間所可能出現的各種分歧。我們亦會收集會員意見向有關部門反映,尋求確切可行的辦法,期望在完善制度、加強管理的同時,兼顧藥房營運需要,創造合理而且可持續的經營環境。

而為了提高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本會又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 合辦「社區配藥專業證書課程」,內容涵蓋「營商之道及顧客服務」、「藥物作用及使用方法」及「社區藥房管理及營運」三大範疇,透過系統化的專業訓練課程,結合理論與實踐,提升服務水平之餘更令藥房從業員的工作邁向規範化及專業化。第一屆課程在2014年正式展開,而畢業典禮則於2015年商會春茗之上舉行,為此計劃帶來了一個好開始。

團結內部  心繫社會

另一方面,增強同業之間的交流與聯繫亦是本會的重任之一,因此我們定時舉辦旅行及各類聚會等聯誼活動,藉此增強本會的凝聚力。本會除了透過每月例會與理監事及會員保持良好的溝通外,過去四年來又舉辦多次大大小小旅行,悉數得到會員踴躍參與,大家一同走遍大江南北,暢遊國內多個名勝,展現出商會會員之間融洽、團結的一面。

而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本會各位理監事和會員在發展事業及推動行業進步之餘,對社會上不同階層的朋友亦十分關心,更特別照顧本地院舍長者、弱勢社群及國內貧困學童家庭的需要。在過去數年來,本會曾先後贊助國內多個與教學及改善貧困地區居民生活環境相關的項目,包括在湖南先後捐建三家學校,以及為河北省贊皇縣鋪設自來水系統工程提供資助及意見;在2014年更冠名贊助「萬水千山『種』是情」慈善音樂會,合共為軒轅教育基金名下的「種子助學基金」籌得160萬人民幣善款,向一百名北京大學貧困而品學兼優的學生提供直接資助,讓他們可以專心完成學業。隨後一年,本會與「種子助學基金」更進一步將影響力伸延到湖南省,令湖南湘潭大學及湖南科技大學的學生都能受惠。

在本港,本會亦經常參與及贊助各類慈善活動,例如探訪長者院舍、賣旗及為慈善活動提供物資贊助。另外又與福揚行攜手向復康機構提供贊助,購置復康巴士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本會期望能秉持並發揚「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大愛精神,令社會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援助。

以上種種成績,除有賴去屆會長及理事長的領導外,各位理監事和會員,以至同業友好的支持與努力同樣不可或缺 而本人承蒙大家的支持和厚愛,有機會以理事長的身份為商會服務,深感榮幸之餘亦覺得任重道遠。今後我會繼續在「提升商會及藥房形象」、「加強商會與供應商、政府及消費者溝通」、「提升商會凝聚力」及 「回饋社會」等方面與大家攜手並進,同時又會積極招收會員,持續地加強本會的影響力和代表性。

我深信團隊的力量必然遠勝於任何一個人,因此我殷切期望在未來四年任期可以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彼此群策群力,致力做到承先啟後,將會務進一步發揚光大 。

港九藥房總商會第二十屆理事長

林偉文

 

 

 

何炳基監事長獻辭

 

相信各位同業以往對商會的組織及運作可能較為陌生,我在這裡介紹一下商會的組織及執行與監察系統。

商會最高層的代表是會長,會長實為本會的標誌性人物,一向由業界德高望重的前輩出任,負責訂定商會的發展大方向,並作為本會的親善大使,出席各項友會組織的慶典與活動,今屆由張楚楠先生出任實在實至名歸。

負責執行及達致定下的目標便是理事們的責任,上設一位理事長,此職位實在重要,負責統籌各位理事共同努力,製定達成目標的具體方案,組織能力及領導能力要求十分高,今屆由林偉文先生出任,實乃不二之選。

權力會使人腐化,所以掌握運作權力的理事長及理事們必需受到制衡,這個責任就落在監事們的身上。

監事負責監察理事們的日常運作,以防止權力被濫用,更擁有彈劾的權力。

至於商會的財政收入,絕大部份來自會員所繳交的會費,加上藥廠及其它組織的贊助,得以支持日常運作與贊助會員秋季旅行。而每月的例會及晚宴,皆由各理監事及贊助會員輪流贊助,並不會使用商會的資源。

今屆獲各位監事推舉出任監事長一職,實在不勝榮幸,定當竭力維護商會在正常的軌道運作,不負各理監事的厚望!

港九藥房總商會第二十屆監事長

何炳基

Image not found!